财新传媒


洪灏:周期与冲突

2023年01月09日 14:08
指标显示,美国经济的运行周期在未来两到两个季度里会加速下行;中国的经济周期领先于美国盈利周期一到两个季度(3-6个月)左右,所以中国经济基本上处于底部的位置,开始修复
国纽约,交易员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内工作。从全球央行资产负债表和全球资产价格来看,2009年到2022年,我们经历了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四轮QE,最近的一次是2020年,这一轮量宽扩表幅度是史无前例的,从3.8万亿扩容到接近9万亿美元。图:Michael M. Santiago/视觉中国

  我们先回顾2022年发生了什么,然后由此往外推2023年会发生一些什么。

全球央行资产负债表驱动全球资产价格

  2022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年,我们不仅看到股市的表现不是特别好,债券的表现更差,美债遭受了超过100年以来最大的回撤,甚至我们看到大宗商品的下跌,比如黄金,一般我们认为黄金在高通胀的环境里是相对安全的一类资产,今年也出现了一定的回撤。

  从全球央行资产负债表和全球资产价格来看,2009年到2022年,我们经历了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四轮QE,最近的一次是2020年,这一轮量宽扩表幅度是史无前例的,从3.8万亿扩容到接近9万亿美元。这应该是二战以来人类历史上没有看到过的,占美国GDP的比例大概是40%。这一轮量宽,我们同时看到全球的股票指数和美国的标普都随着全球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而一路向上,相关性是毋庸置疑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洪灏,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Kelley商学院特聘教授;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品牌代言人;著有金融时报2020年年度书籍《预测》,中信出版社2021年年度优秀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