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全面注册制:专业投资时代启幕

文|张喜芳
2023年02月02日 10:22
A股港股化,专业机构投资和价值投资时代正式开启大幕,高声誉券商在注册制下承销业务将占优势
2023年2月1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规则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图:视觉中国

  2023年2月1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规则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次不仅是主板注册制改革,是全面注册制改革,包括了各板块,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发行交易、持续信披等内容的全面改革,板块的重中之重是上交所、深交所主板,核心的变化是选择权交给市场,信息披露质量成为灵魂。这次改革,毫无疑问将对二级市场带来深远影响。总体看来,以下几方面是需要重点关注的:

一、能上能下将成为常态化标志

  全面注册制改革,相当于企业干部制度的“能上能下”改革,也相当于市场对上市企业的360测评。监管和市场各归其位,因此该发行的就会发行,该退市的也要退市,对于炒壳、炒新类投机将产生遏制作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