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机构改革的深意

2023年03月10日 15:52
本轮金融机构改革廓清原有框架,我们称之为“一横一纵”改革

  新一轮金融监管机构改革备受关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包含13个方面重大部署,涉及金融领域的相关改革有6大项。

  如何理解本轮金融改革的意义和影响?我们需要知道中国金融机构改革的过去与未来。

一、原有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架构

  (一)当前监管体系架构

  本轮金融机构改革之前,中国奉行“一委一行两会一局”监管框架。

  所谓“一委一行两会一局”,即为监管框架主要由一委(金稳委)、一行(中国人民银行)、两会(银保监会和证监会)、一局(金融监督管理局)构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