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之二|再谈“吃改革饭 走开放路”

2023年03月18日 10:40
民营经济心无忧惧、一心谋发展之时,就是中国经济充满活力的时期
视频说明:2023年3月13日上午10时30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3月13日国务院新总理的首场记者会上,李强总理在提出“吃改革饭,走开放路”的同时,还直指:去年有段时间,社会上有一些不正确的议论,“使一些民营企业家内心感到忧虑”的不正常状况;他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是长久之策,过去没有变,以后更不会变!

  这番表述令人欣慰,也启人深思:“不正确议论”为什么长期存在,而且能够不时“等闲平地起波澜”?

  改革饭、开放路,并非现成饭、平坦路。45年风雨历程,阻力一直都在,争议也从未止歇。针对民营企业的褒贬,更是贯穿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堪称检测不同时段改革开放顺利与否的体温计。应该承认,虽然中央的态度没有变,相关错误言论却持续泛滥。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