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准来袭,A股后市稳了?

2023年03月20日 10:55
在指数选择方向的重要时刻,降准不期而遇,对A股短期走势有何影响,后期A股如何走
2023年3月17日,市民经过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银行。据中国人民银行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图:中新社 蒋启明/视觉中国

  3月17日周五,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至7.6%。

  1月至今,A股走出了一波高位震荡行情。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和“ChatGPT”等板块带动下,指数一度创出3342.86点的新高。随后在美国CPI超预期和硅谷银行危机等多重因素冲击下,指数掉头向下逼近60日均线这条较关键的中短期上升趋势线。如果有效跌破,那么去年11月以来的这波反弹面临中断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