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准的现实背景和政策意图 

2023年03月18日 15:58
25个基点降准能够释放多少流动性,降准幅度是否足够?这个问题不重要,重要的是当下时点降准,释放较强的积极信号
2023年3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3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我们对这次降准并不感到意外,开年信贷扩张偏快是本次降准的现实背景。

  去年至今,社融扩张主要依靠表内信贷和专项债,客观上消耗了大量银行超额准备金。这也是为何去年以来市场就在密切关注这样一个话题,央行应该如何弥补长期流动性稳定银行负债,降准显然是当下一个有效的货币政策选择。

  降准作用在于打开银行扩表约束,便于全社会信用扩张。所以每当信贷规模扩张较快之时,降准必要性便会提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