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价值投资与ESG有机结合的方法论

2023年03月21日 15:17
价值投资与ESG的有机结合的框架,本质上依然是一种价值投资的基本框架,只是在进行具体估值的时候,考虑了ESG各项指标对于自由现金流的影响程度
价值投资并不是低估值的代名词,成长一直是价值创造最重要的一部分。图:IC photo

  价值投资如何与ESG有机结合?

  首先,我们认为价值投资并不是低估值的代名词,成长一直是价值创造最重要的一部分。很多时候,市场将买入低估值、低增长传统蓝筹的风格划分为价值投资,而买入高估值、高增长的新兴行业,尤其是科技类属性的行业,认为是成长风格。然而,根据我们所认知 的经典价值投资定义,这样简单划分似乎不够准确。

  众所周知,价值投资认为,企业的价值是由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自由现金流贴现来决定的,也就是DCF。价值投资中强调考察企业护城河,强调考察管理层是否优秀等公司治理问题,都是为了提高这种估值方法的确定性。因为,既然需要考虑企业全生命周期,当下观察到的企业自由现金流,有可能会因为企业护城河的变化,以及企业家如何进行企业管理、如何分配利润进行扩大再生产,如何对待股息、回购等资源运用等公司治理类问题,从而对企业长期的自由现金流的结果造成影响,进而对估值结果带来比较大的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