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重估的出口

2023年03月27日 10:26
尽管对美出口显著下滑,但中国占全球的份额仍在高位徘徊,展望未来,中国出口占世界份额或延续边际下降
2023年3月15日,江苏南通,海安高新区的南通同春龙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出口化纤产品订单。图:视觉中国

  全球经济弱势未改,叠加近期海外金融风险发酵,中国外贸是否有加速回落可能?疫后去全球化风险似加剧,中国出口竞争力是否削弱?这些都将影响中国经济的修复进程。

一、 出口竞争力是否犹存?

  疫情期间,中国出口占全球的份额迅速抬升。疫情褪去,份额仍在高位徘徊。尽管疫后各国供应链修复,但外贸订单具有一定粘性。中国份额疫后“回吐”的速度较疫时“抢夺”更慢。今年以来,中国港口集装箱装卸指数虽有回落,但仍显著高于海外其他国家。

图1. 疫情期间抢占的份额仍在

  自贸易摩擦以来,中国对美的出口份额持续下降,打压政策越集中的领域(如机械设备等),降幅也越大。但中国对欧盟的份额稳中有升。特别地,与周边经济体的产业协同关系短期不易被打破,中国向东南亚的出口中近50%为中间品,能部分实现“转出口”。

图2. 谁在抵补中国对美出口的锐减?

二、 外需回落是否会加剧?

  欧美银行业危机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显然是负面的,势必加剧已有的信用收缩。历史规律来看,政策利率领先海外经济增长四个季度左右。即便美联储、欧央行等停止加息,前期的加息周期仍将滞后拖累今年全年的外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