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需求是利润修复的“强约束”

2023年03月28日 10:22
需求不足使库存超季节性累积,抑制工业企业生产投资意愿,压缩其利润空间,可能将制约经济修复的可持续性
2023年2月27日,贵州遵义,贵州航天成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车间工作。图:视觉中国

  2023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2.9%。

  量、价和利润率共同拖累工业企业利润跌幅走阔。拆分来看,2023年1-2月,代表“量”的工业增加值,代表“价”的PPI分别较2022年下行1.2个百分点、5.2个百分点;营收利润率对工业利润的拖累达18.6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营收利润率大幅下滑。2023年1-2月,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较2022年下滑1.5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和水电燃气行业营收利润率下行,而采矿业利润率有所回升。从构成看,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占比略有提升、费用小幅上行,其他差额项目(定义为营业收入中减去成本、费用及营业利润率后的差额部分,在会计报表中对应税金及附加、资产减值、汇兑损益等)抬升最为显著。年初营收利润率下行原因有三:一则,经济重启初期,去年拖欠的费用陆续入账,账面盈利数据走弱;二则,年初人民币汇率一度较快升值,企业汇兑损益的变动也有影响;三则,减税降费政策边际力度趋缓,且前期缓缴的税收开始补缴入库。短期扰动过后,工业利润的跌幅有望收窄,但幅度取决于需求的恢复程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