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新电改八年,增量配电的迷茫与困顿

文|贾豫
2023年03月30日 14:37
当前增量配电网面临跨区经营、重复建设、交叉供电、资产处置、客户移交、电网互联、电源接入、配电价格核定、调度交易结算等难题,导致发展受限经营困难,最终不得不无奈转让合并,不过是此前地方电力与互联电网博弈缠斗的复制
2023年3月9日,江苏省宿迁市,苏宿工业园区可成科技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一排排蓝色光伏发电设备正在运行中。图:视觉中国

  始于2015年的中国新一轮电改聚焦于电源生产销售的售电侧改革、电网供应输送的输配电价改革、电力终端消费的增量配电改革三项任务。其中,增量配电改革涉及电网体制改革,被行业内外认为是上轮电改“输配分开”后的再次尝试,备受关注。

  自2016年11月至2020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陆续公布5批次459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截至2022年底,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共向237个增量配电项目业主颁发了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其中,试点项目214个,非试点项目23个,改革试点取证率不足50%。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