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高度重视配电网微平衡市场建设|电改观察(5)

2022年05月26日 13:54
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背景下,配电网微平衡市场的设计、试点、建设应当被作为一项紧急任务提上日程
吴安平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国际能源经济研究院委员、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会专家、重庆市配售电行业协会专家。西南电力设计院原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专家。从事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工作30余年,曾主持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四省市“九五”、“十五”、“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研究,发表过关于电力系统规划和电力体制改革论文30余篇,产生较广泛影响。

  中国的电力市场从类型上看,包括各种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中长期电力交易市场、实时交易市场(所谓“现货市场”)等,从地域和层次上看,包括服务于跨区域交易的国家电力市场、服务于跨省交易的区域电力市场、服务于省内交易的省级电力市场,以及服务于分布式发电和源网荷储一体化交易的配电网微平衡电力市场。

统一电力市场体系与统一电力市场不是一个概念

  电力是特殊商品,它的“运输”必须依靠专业的电网,统一的电力市场必须要有统一的电网做物理支撑,而且电网内部还必须联系紧密,电力潮流可以自由流动,基本不存在电力阻塞问题。中国尽管已经实现全国电网互联,但做不到让电力潮流自由流动,因为那样不仅安全上不允许,经济上不可能,而且也没有必要。特别是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在分区平衡基础上实行分而治之,形成电力潮流自由流动的全国统一电网的可能性更是完全为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