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力规划体制改革亟需推进|电改观察(4)

2022年05月25日 10:27
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政企不分的体制,一方面不可能保证规划成果的科学性,另一方面则因其自身的不合理而天然丧失权威性
吴安平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国际能源经济研究院委员、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会专家、重庆市配售电行业协会专家。西南电力设计院原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专家。从事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工作30余年,曾主持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四省市“九五”、“十五”、“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研究,发表过关于电力系统规划和电力体制改革论文30余篇,产生较广泛影响。

  电力体制改革包括很多方面,例如政企分开、主辅分离,以及发电体制、电网体制、电力规划体制、调度交易体制改革等内容。笔者认为,当下除了电网体制改革亟待推进之外,还需要适时考虑推进电力规划体制改革。

  规划是政府的职能,中国目前的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挂靠在一家能源企业集团内,具有两重身份,既是政府的电力咨询机构,也是企业自己的智库,这样的体制显然存在政企不分问题。

  由于人财物力为企业所有,研究中心很难摆脱企业利益的影响而真正秉承“独立、公正、科学、开放”的宗旨进行规划研究,不仅难以保证研究成果的质量,还妨碍社会各研究机构间的公平竞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