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大学生就业难,难在何处?

2023年04月15日 08:33
化解就业难,当务之急是稳住经济大盘、提升经济景气,归根结底要靠市场、靠改革开放
2016年,又是一年“最难就业季”,当年高校毕业生人数756万,创历史新高。三名毕业生奔波求职路,无奈陷就业困局,负重前行路茫茫。

  近些年,大学生就业问题备受关注,眼下更是如此。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已进入关键阶段,要不断优化完善相关稳就业政策,加大对吸纳高校毕业生数量多的企业的政策、资金支持,深入实施“三支一扶”等计划,推动应届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此外,近期各级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也纷纷出台政策稳就业,重点是促进大学生就业。这些政策动向折射出大学生就业形势之严峻。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近些年来,每年的高校毕业季都被称作“最难就业季”,今年也不例外。据教育部预测,2023年,将有1158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比2022年增加80余万,创历史新高。加上近百万归国留学生,今年大学毕业生总量可能达到1250万以上,就业压力看起来确乎不小。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