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居民扩张,还是收缩?

2023年04月17日 10:14
复苏与通缩之争的本质是居民预期行为的分歧。考虑疫情期间中国居民资产负债率受损远超过往,经济经历一段自发反弹后,居民贷款增量有望趋缓
考虑疫情期间中国居民资产负债率受损远超过往,经济经历一段自发反弹后,居民贷款增量有望趋缓。图:视觉中国

  复苏,还是通缩?近期居民信贷呈现修复扩张态势,但消费者物价增速却持续低迷,从而引发了如此宏观经济争议。莫衷一是的背后,本质是居民预期行为的分歧。微观部门究竟会重拾信心,还是谨小慎微?

  图1.疫后信贷脉冲,可持续吗?

  放眼周边亚洲经济体,在防疫优化之后居民信贷短期都放量抬升,或体现出了前期积压需求的释放。但一个季度后信贷大都明显回落,脉冲式反弹似乎并不可持续。而在此过程中,这些国家的利率也能大致解释其信贷的变化。

一、居民扩张,还是收缩?

  与海外不同的是,疫情以来中国居民的信贷行为对于利率的变动更趋钝化,甚至也有别于疫前时期。这其中,或许存在特殊的“暗物质”压抑着居民的扩张行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