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劳动力市场复苏迹象初现

2023年05月04日 14:40
在去年四季度疫情导致就业市场波动之后,最新一轮调查结果显示劳动力市场正在复苏、招聘势头有所走强,且复苏仍处于早期阶段,预计二季度将加速
北京,人才招聘双选会现场,应聘者等候面试。在去年四季度疫情导致就业市场波动之后,最新一轮调查结果显示劳动力市场正在复苏、招聘势头有所走强,且复苏仍处于早期阶段,预计二季度将加速。图:中新社 蒋启明/视觉中国

  随着经济重启,消费者出行大幅反弹,消费活动从低基数基础上复苏,推动工业生产在全球需求疲软的背景下有所改善,共同推动一季度经济增长动能提速。一季度劳动力市场复苏力度如何?其对未来的消费活动有何启示? 未来如果出现新的一轮疫情,会有何影响?

一季度企业招聘势头有所改善

  一季度企业招聘势头有所提升。UBS Evidence Lab对200多家公司进行的最新一轮劳动力市场调查显示,劳动力市场在一季度持续回暖。在需求侧,62%的受访者表示企业一季度招聘岗位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59%表示较上季度增加,二者均较去年四季度(占比分别为49%/48%)和三季度(占比分别为36%/38%)持续改善。此外,不同于四季度调查,本次调查显示招聘难度有所缓解,表明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劳动力供给也有所改善。另一方面,工资增长有所加速,51%的受访者表示普通员工的月均工资高于去年四季度(此前为3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