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半年美国通胀反弹风险值得关注

2023年05月15日 10:45
当基数效应利好不再,美国标题通胀率可能企稳,且不排除超预期反弹
当地时间2023年4月12日,美国加州,顾客在超市内购物。2023年4月美国CPI同比低于前值和预期,核心CPI同比持平于预期、低于前值。图:刘关关/中新社

  2023年4月美国CPI和核心CPI同比增速如期回落,市场进一步押注美联储6月不加息、下半年降息。但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以来,美国通胀回落速度比2022下半年更慢,供给改善带来的利好正在耗尽,而需求驱动的通胀仍然顽固。我们认为,美国通胀风险或在下半年,当基数效应利好不再,美国标题通胀率可能企稳,且不排除超预期反弹。具体地,下半年汽车价格回升、住房租金回落滞后、以及能源价格反弹的风险均值得关注。若下半年美国通胀较为顽固,美联储将较难降息,美国中期经济衰退风险将进一步上升。

4月美国通胀如期回落

  2023年4月美国CPI同比低于前值和预期,核心CPI同比持平于预期、低于前值。美国劳工部(BLS)5月10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CPI同比4.9%,略低于预期和前值5%,已连续10个月下滑;4月CPI环比0.4%,持平于预期、高于前值0.1%。4月核心CPI同比5.5%,持平预期,略低于前值5.6%,下行斜率较缓显示通胀粘性;4月核心CPI环比0.4%,持平于预期和前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