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户均几套房?是否已经过剩?

2023年05月16日 10:35
测算发现中国城镇居民户均1套房,其中每户持有商品住宅仅0.64;户均一套房似乎意味着户户有房,然而事实上中国住宅市场供需并不平衡
2022年11月21日,福州,一处住宅区。14亿人住6亿栋房屋建筑,平均每栋建筑住不到3人,住宅市场看似已经过剩。图:吕明/中新社

  不久前,官方披露全国已有近6亿栋房屋建筑,引发热议。从2月以来,各大城市二手房挂牌量突然激增,引发市场对二手房的“抛售潮”的猜测。

  市场不禁担心,中国的房子是否已经过剩?

  中国城镇住宅到底是供给过剩,还是供需平衡,或是仍然存在不足?可惜由于住宅存量数据并未公布,我们无法直接知晓具体情况。

  拨开迷雾,我们测算出中国城镇家庭户均拥有住宅套数,回答当前的房子是否真的过剩了,据此判断未来房地产市场会如何发展。

一、如何有效观察中国户均拥有住宅数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