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Q2的三个关键数据

2023年05月17日 09:25
能否迎来政策调整,二季度或需紧密关注三个变量
2023年3月31日,山东潍坊,一家气体净化设备制造企业车间内,工人在生产作业。一季度经济数据好坏参半,好的是与短期需求相关的数据,主要需求动能来自于去年年底需求补足到今年年初。与长期增长动能相关的数据,一季度表现偏冷,显示长期增长动能偏弱。图:视觉中国

  5月16日,统计局公布4月经济数据。4月社零同比增速达18.4%,较前值走高7.8pct;规上工增同比5.6%,较前值走高1.7pct;固定投资同比3.9%,较前值继续走低0.9pct。

  4月经济数据读数直观表现似乎颓势并不明显,但剔除基数效应后,4月经济数据与之前发布的4月PMI、出口、通胀、地产数据提示方向一致,即二季度经济增长环比动能走弱。

  4月经济数据确认之前预期,当下有效需求不足,经济动能较一季度走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