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止于地产

2023年05月18日 10:53
地产与基建及地方财政过往的那种交互循环能否持续?环环相扣,生生相息,关乎整个经济系统
2023年3月26日,广东惠州,顾客在售楼处看房。尽管疫情消退,但居民资产负债表的修复仍需时日,加之存量房贷利率相对较高,或影响购房需求。图:视觉中国

  经历疫后1个季度的积压需求释放,近期地产似显疲态。尽管强调新产业的重要性,但地产、基建等传统动能的稳定,对于维护总需求乃至就业举足轻重。地产与基建及地方财政过往的那种交互循环能否持续?环环相扣,生生相息,关乎整个经济系统。

一、地产,为何重现弱势?

  最近看房热度下降,预示着商品房成交的趋弱。尽管疫情消退,但居民资产负债表的修复仍需时日,加之存量房贷利率相对较高,或影响购房需求。

图1. 存量房贷影响居民信用扩张

  作为“刚需”主力的青年人,推迟购房的意愿仍在持续。据安居客调研,一二线城市五年内有置业需求的青年中(18-38岁),计划年内购房、1-2年内购房的比例分别较去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至20.3%、46.5%。

图2. 房企拿地能力仍将承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