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叶裕民:城市住房贫困难题何解

文|财新 周东旭
2023年05月23日 17:06
新市民化的基本思路重心要转移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而突破口就是以可支付健康住房供给为抓手,建构城中村更新和市民化的联动机制
2023年1月30日,深圳,城中村罗湖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前,没有一个城市有能力为如此巨大规模的住房贫困人口提供公共住房和集租房,但是,要基本实现现代化,不能不解决住房贫困难题。”5月20日,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3年会暨青年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叶裕民表示,无论从新市民需求的角度来看,还是从国家现代化的需求来看,如何为新市民提供可支付健康住房,都成为市民化的最大难点。

  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已经持续10年。国家推进市民化的基本思路是户籍制度改革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两轮驱动,评价标准是户籍人口城镇化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差距。叶裕民说,十年以来,中国“两率”差距不仅没有明显缩小,反而呈现出扩大的趋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