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被忽视的非农数据

2023年06月02日 13:37
粘性预期下,劳动力市场是影响美国核心CPI走势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资料图:美国纽约,玻璃门上张贴的招聘标语。美国4月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职位空缺超预期回升,薪资增速明显反弹。图:Angela Weiss/视觉中国

  年初以来,市场加息预期反复,美债收益率宽幅震荡。5月初,市场无视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压力,押注下半年降息。但4月PCE度数超预期印证劳动力市场强韧性,市场对美联储政策立场的预期再度扭转,加息预期重燃。截至5月31日,CME利率期货隐含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预期显示,6月美联储停止加息的概率为77.3%,而12月议息会议加权平均利率预期为4.95%,降息预期减弱。我们认为,劳动力市场是影响美国通胀走势以及美联储加息路径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劳动力市场结构压力不可忽视。

不容忽视,美国劳动力市场韧性仍强

  美国4月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这份数据却被市场无视。一方面,职位空缺超预期回升,叠加劳动参与率修复放缓,失业率重回近50年历史低点。4月职位空缺超预期回升至1,010万,劳动参与率持平于前期的62.6%,导致失业率下降1个百分点至3.4%,再度降至历史低位。另一方面,薪资增速明显反弹,“工资-通胀”螺旋压力不减。4月,时薪同比增速也升至4.4%,较前值上升约0.15个百分比;时薪环比增速0.5%,较前值提升0.2个百分点,为2022年3月以来最大环比增幅。失业率和薪资增速回升,显示劳动力市场仍具较强韧性。但是,4月CPI回落趋势延续,冲淡了市场对劳动力市场的关注度,降息预期一度升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