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环比动能疲弱,基数效应消退|数据前瞻

2023年06月06日 13:40
二季度经济活动环比增速大幅放缓,未来政策支持有望加码
2023年5月31日,江苏连云港一制造企业车间内,工人在赶制风电塔架。图:视觉中国

  5月统计局制造业PMI小幅下行0.4个百分点至48.8,弱于市场预期。PMI各个分项均有所走弱。其中,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下滑0.5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均进一步走弱,同时采购量指数小幅下行。购进和产出价格指数分别大幅下滑5.6个百分点和3.3个百分点至40.8和41.6,意味着制造业行业通缩压力持续。生产量指数下滑0.6个百分点至49.6,在扩张3个月之后再度跌至荣枯线之下。从业人员指数下滑0.4个百分点至48.8,显示就业市场压力犹存。另一方面,财新制造业PMI反弹1.3个百分点至50.9,其中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有所反弹,同时产出指数上升至53.8。统计局和财新PMI分化并不罕见,主要是由于统计样本存在差异,因此我们需要参考其他高频数据来印证制造业实际增长动能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