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关注什么?

2023年08月18日 11:47
相较措辞微调,这次货政执行报告更具信号意义的是专栏主题
如果仅是对比细节措辞变化的话,我们没有办法清晰判断,当前央行在货币政策取向方面,更宽松还是趋于收紧。图:中新社 张云/人民视觉

  8月17日,央行公布2023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我们很难在这次货政执行报告中,直接解读出央行鲜明的货币政策取向。

  市场高度关注报告措辞的微妙变化,试图捕捉央行货币调控新动态。遗憾的是,这次二季度货政执行报告,我们较难直接解读得到货币政策取向。

  聚焦需求和通胀相关表述时,央行似乎更多展露乐观情绪。“国民经济有望继续好转”、“物价有望触底回升”,“供需条件改善的有利因素还在增多”。

  聚焦内外部不利条件时,央行也表达出谨慎观察的态度取向。“居民收入预期不稳”、“民间投资信心不足”、“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