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诺奖得主克劳迪娅·戈尔丁:什么让女性难以兼顾事业和家庭

文|克劳迪娅·戈尔丁(Claudia Goldin)
2023年10月09日 21:30
即使女性获得可以被核证为“公平公正”的工资,但假如因为家庭和子女的羁绊,她无法加班或随叫随到,她的收入仍然会低于同行业的可比男性
原版《佩里·梅森》剧照,佩里·梅森(左)和法律秘书黛拉·斯特里特。在黛拉担任佩里得力助手的20世纪60年代,如果她有幸得到一份律师工作,那么法学女博士的年收入中位数就仅为男博士的 57%。

  [编者按:2023年10月9日,哈佛大学讲席教授克劳迪娅·戈尔丁获得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

  文|克劳迪娅·戈尔丁(Claudia Goldin)

  哈佛大学Henry Lee经济学讲席教授

  20世纪 60年代初流行的一部法律电视剧,讲述虚构的刑事辩护律师佩里·梅森(Perry Mason)破案的故事。佩里是位说话温和、思想深刻、善解人意、身材魁梧的绅士。在精明的法律秘书黛拉·斯特里特的协助下,每集故事结束时,佩里都成功破案,为被诬陷的被告洗清了罪名。扣人心弦的情节从伟大小说家厄尔·斯坦利·加德纳的笔下款款流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