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李佳琦京东风波中的反垄断问题

文|王睿通 陈歆磊
2023年10月30日 11:22
带货主播的迅猛发展,在给企业带来新的流量增长的同时,也可能导致直播市场集中度增加以及头部主播市场支配地位的形成
10月24日,某京东采销人员于社交媒体称,海氏控诉京东对其产品的调价行为,造成京东自营店中某款海氏烤箱的价格低于李佳琦直播间售价,违反了海氏与李佳琦签署的“底价协议”,导致其面临巨额违约金赔付。资料图:李佳琦。图:视觉中国

  近期,带货主播李佳琦、电商平台京东,以及烤箱品牌海氏三方陷入关于 “全网最低价”的罗生门。10月24日,某京东采销人员于社交媒体称,海氏控诉京东对其产品的调价行为,造成京东自营店中某款海氏烤箱的价格低于李佳琦直播间售价,违反了海氏与李佳琦签署的“底价协议”,导致其面临巨额违约金赔付。同时,该京东工作人员表示,相关产品为京东自营产品,其低价源于京东自掏腰包进行的补贴。随后,海氏与李佳琦直播间分别发布声明,表示海氏与李佳琦直播间不存在任何关于“全网最低价”的“底价协议”。同时,海氏表示,调低价格出售的烤箱所造成的损失,并非由京东声称的由平台补贴,而全由海氏独立承担。随后,京东推出了低价李佳琦直播间,比照李佳琦进行价格竞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