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六国免签的经济和战略意义

2023年11月25日 14:07
入境游不仅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而且可以提升国际形象,提振科技创新和国际竞争力
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国际机场,边检民警对出境旅客的证件进行查验。11月24日,外交部宣布试行扩大单方面免签国家范围。图:IC photo

  11月24日,外交部宣布试行扩大单方面免签国家范围,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这不仅是对中国旅游市场的一项重大利好,而且表明了加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力度,彰显了中国的大国自信,折射中国从高层到民间,发展入境旅游都已成为共识。

  大幅度降低签证费力度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如果能够进一步解决支付和上网等其他的瓶颈,同时加强形象宣传,就可以大幅度增加来华访问的人数,不仅可以带来巨大的外汇收入,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还可以提振中国经济的科技创新和国际竞争力。

中国入境游的潜在经济价值

  从经济学的角度,单方面开放来客免签相当于鼓励出口,因为入境游是一种服务贸易的出口。所以,单方面开放免签相当于单方面减少了出口的壁垒,有助于扩大服务贸易的出口,赚取外汇,提升GDP,有巨大的经济价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