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家庭还是事业——从诺奖看生育率

2023年10月17日 15:52
研究发现,有一孩的家庭劳动力市场总收入下降约5.6%,有二孩的家庭其劳动力市场总收入再次下降约7.1%
2023年9月27日,陕西西安,接送孩子放学的母亲。尽管高知女性兼顾事业和家庭的能力越来越强,她们的收入和事业成就仍然明显落后于男性。图:视觉中国

  10月9日,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克劳迪娅·戈尔丁(Claudia Goldin)获得202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诺奖官方对戈尔丁的贡献描述为:“过去一百年,在许多高收入国家,职业女性的比例增加了两倍。这是现代劳动力市场最大的社会和经济变革之一,但性别差异仍然很大。20 世纪 80 年代,克劳迪娅·戈尔丁首次采用综合方法来解释这些差异的根源。她的研究让我们对妇女在劳动力市场中的历史和当代角色有了新的、而且往往令人惊讶的认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