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对外展示香港新优势

2023年11月27日 11:04
过去一年我们逐步摆脱了疫情的困扰,但疫后复苏进程存在一定挑战和压力,我们必须加紧“巩固现有优势”,同时“增添新的动力”
资料图:陈茂波。图:Paul Yeung/视觉中国

  转眼间快将踏入12月份,过去一年我们逐步摆脱了疫情的困扰,但疫后复苏进程存在一定挑战和压力,我们必须加紧“巩固现有优势”,同时“增添新的动力”。近年我们在创新科技及新型工业化方面持续投资和推动,加强研究成果转化及创科产业化,加上整个特区政府积极对外展示香港新优势、全速全力招商引资,正面效果陆续实现。

  就以创新科技发展及招商引资这方面为例,经过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和其他同事们的前期铺垫,早前我在访欧期间,也特别在英国访问了药业龙头企业阿斯利康,鼓励他们在香港开展研发工作。可以说,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诚意与努力,及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潜力以至整个内地和亚洲的庞大市场,是很多创科企业积极考虑落户香港的主要因素。日前我便出席了阿斯利康正式在香港设立研发中心和孵化平台—香港创新园(Hong Kong iCampus)的揭牌仪式。这是全球十大药企首次在香港设立研发中心,预计数年内在本港成立约100人的研发团队。作为我们的重点企业伙伴,阿斯利康这次更组织了近80家内地医药企业来港考察,实地了解香港的创科生态和经营环境。从龙头企业到相关上中下游的企业汇聚香港,将有助我们建构更完整的创新产业链和更蓬勃的生态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