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以来美元指数的三次微笑变化

2023年12月05日 10:05
目前主导美指微笑变化的因素更聚焦于美国经济本身,即美国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还是最终走向衰退
疫情以来,美元指数经历了两次微笑变化,当前正处在第三次微笑变化中。图:Dimas Ardian/视觉中国

  基于经验数据的“微笑曲线理论”通常被用来解释美元指数的变化,该理论是由前摩根斯坦利货币策略分析师Stephen Jen首次提出。美元指数的经验规律显示,当美国经济明显好于其他经济体时,美元指数一般都会走强;而当全球经济面临经济危机或者金融危机时,美元指数一般也会走强;只有当美国经济表现不及其他经济体,且没有大危机出现时,美元指数则会走弱。

  疫情以来,美元指数经历了两次微笑变化,当前正处在第三次微笑变化中,鉴于触发前两次微笑变化的主导因素持续削弱,因此当前这次美元指数的微笑底会走到哪,无疑就是明年金融市场重要的关注点之一。

图1:美元指数走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