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指数110后往哪去

2022年09月20日 16:08
中长期看,实际利差和全球贸易周期回落或将助推美元升值
周君芝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

  8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快速反弹,并一度突破110的关口。美元指数上升的背后,是欧元兑美元自7月份以来再次跌破平价,以及非美货币的普遍贬值。

  截至9月16日,美元指数自2022年初以来上升了14.0%,美元兑日元升值了23.9%,美元兑人民币升值了10.1%,美元兑欧元升值了12.8%,美元兑英镑升值了18.0%,美元兑澳元升值了7.0%。

  本轮美元升值的背后推手是什么?面对110的关口,美元指数往后是继续向上还是回调?美元的波动又会对金融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一、欧洲能源危机诱导美元快速升值

  美元指数中,欧元的权重最大。本轮美元升值的一大重要推手正是欧洲能源危机,以及危机背后欧洲经济基本面的走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