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教育之痛:为什么满腹“知识”,迈向社会却觉得一无所用

文|杜骏飞
2024年01月30日 15:08
很多正在求职或刚走上岗位的青年突然发现,过去20年左右的学习原来是一场空。他们的那种痛苦和困惑是真实的、深刻的,他们愁云满面甚至泣不成声。我想,那代表着一种时代的追问
安徽省淮南市,高三学生在晚自习课堂上复习。图:视觉中国

20年左右的学习是一场空?

  任何一种教育体系都有其优缺点,我们采用某种体系主要考虑的是其合理性。中国是一个地域宽广、历史悠久的大国,基础教育的任务繁重、管理压力大,必然需要通过实施某种大一统的、规范化的、强调均值的教育模式,促成更多个体共同提升。而这几乎必然带来重规范、重知识的义务教育,如今的教育困境也由此而来。

  比如过于强调规范,导致个体的齐一化,出现均值高、方差低的问题。我们对孩子学科知识的培养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但对特殊人才的培育,以及对天性发展的重视、意志品质的培养远远不够。从零到一的创新长期稀缺,一些青少年陷入抑郁,这些与他们早年接受刻板化的教育使个性受到遮蔽有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