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各省份土地出让收入的排名变迁(1998-2023年)

2024年02月26日 15:20
从收入规模看,2023年土地出让收入排名前十的省份依次为:江苏、浙江、山东、四川、广东、上海、湖北、湖南、安徽、北京。从收入增速来看,已公布数据的28个省份中,22个省份2023年土地出让收入陷入负增长
近年来,伴随房地产供需形势逆转,商品房市场低迷持续冲击土地市场,叠加居民购房信心不足、房地产企业现金流偏差、民营企业拿地意愿不高,直接影响了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图:视觉中国

  20世纪90年代房地产市场化改革以及快速推进的城镇化进程,产生大量的住房需求,带动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房地产相关税收、土地出让收入持续高增。“土地财政”历经20余年发展,已成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但是近年来,伴随房地产供需形势逆转,商品房市场低迷持续冲击土地市场,叠加居民购房信心不足、房地产企业现金流偏差、民营企业拿地意愿不高,直接影响了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进一步加剧了地方财政紧张。2023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57996亿元,同比下降13.2%,连续两年下降,冲击地方可用财力,并引发市场关注。本文梳理了1998-2023年分省份土地出让收入排名变化特征,并进一步探讨土地财政未来向何处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罗志恒
罗志恒,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注册会计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清华大学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曾获新财富宏观经济最佳分析师。2023年7月受邀参加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并做发言。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