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居民工资收入的行业差异与增长压力

2024年03月14日 14:11
不同行业、企业、岗位间的工资水平存在显著差异,当前工资增速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和物价低迷影响
2024年3月9日,顾客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一家超市购物。图:视觉中国

提高居民工资收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居民收入增速较疫情前放缓,是当前居民消费不足、楼市低迷、信心不振的重要原因,拖累经济平稳恢复。2023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3%,低于疫情前2019年的8.8%。《政府工作报告》将“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与“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分别列入了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

  劳动工资是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促增收的重要抓手。2023年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60.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罗志恒
罗志恒,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注册会计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清华大学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曾获新财富宏观经济最佳分析师。2023年7月受邀参加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并做发言。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