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红利因子失效了吗

2024年03月20日 16:08
2024年2月下旬以来,红利指数的绝对收益已经转为负数,明显跑输大盘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图:视觉中国

  近年获得超额回报的红利资产近期有所回调。截至2024年3月19日,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000922)、上证红利全收益指数(000015)、中证国企红利全收益指数(000824)近三年累计涨幅分别为28.01%、32.71%和30.68%,较沪深300指数(000300)(同期跌幅-23.73%)具有明显的超额收益。

  然而,近期红利指数开始逊于大盘指数。沪深300、中证红利和中证国企红利指数近三个月涨幅分别为7.41%、7.23%和5.76%,大盘指数高于中证红利指数。尤其是2024年2月下旬以来,红利指数的绝对收益已经转为负数,明显跑输大盘。近一个月中证红利和上证红利全收益指数分别下跌0.2%和0.92%(时间截至3月19日,数据来自WIND),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5.11%,大盘较红利指数明显占优。市场按照风格分为成长、价值和均衡风格,那么代表大盘的沪深300指数跑赢红利指数最直接的原因是成长风格占上风。数据显示,近一个月WIND成长基金指数上涨10.28%(截至3月19日),高于WIND价值基金指数涨幅(7.7%)。红利板块为何会跑输?红利因子失效了吗?去年以来有效的杠铃策略“红利高股息+TMT”能复制到今年的市场吗?

红利资产回调的三大原因

  红利资产的回调原因首先在于大盘持续回暖与市场预期好转形成正反馈,带来市场风险偏好逐步抬升。春节前2024年2月初,因政策呵护叠加汇金增持ETF,沪深300指数和上证综合指数见底回升,春节后大盘指数持续回暖。上证综合指数从2月5日的2702点持续上涨,3月份站稳3000点。交易量方面,2月7日沪深两市交易量在63个交易日之后再次突破1万亿元(10219亿元),高于2023年大多数月份。此外,3月以来中国外贸出口数据和工业增加值及通胀数据超预期,一些关键经济数据超预期改善,进一步巩固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等。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聚焦开放宏观、全球资本市场及多资产配置。著有图书《Evolving China:Speed to Q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