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率异动的市场影响

2024年03月26日 14:50
此次汇率异动不会直接冲击股债市场,因为实质性资金外流规模并不显著
鉴于美元指数货币篮子构成,欧系货币回调以及日元回落,推动美元指数阶段性强势,人民币对美元被动贬值。图:视觉中国

  3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走低,盘中跌破7.2,创2023年11月20日以来新低,股债受汇率事件冲击,同时出现调整。

  如何理解本轮汇率调贬以及对资产市场的传导路径,引发市场广泛讨论。

本次汇率异动缘起外因,美元指数走强

  超级央行周开启“降息赛跑”,美元指数走强,这是本次人民币汇率贬值的直接触发因素。

  上周(3.18-3.22)是超级央行周,除了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之外,一些主流国家央行货币取向也在转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周君芝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兼任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