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清明相关数据中有趣的消费新趋势

2024年04月08日 09:28
清明出行延续了春节消费的一些特点,如体验优先、市场下沉、“现象级”打卡地和消费品快速迭代等。同时,强消费意愿人群呈“M”型分布
2024年4月5日,北京,清明节假期第二日,故宫景区游人如织。图:视觉中国

  今年清明节落在周四,4月4-6日形成“小长假”——虽然假期较短,但出行依然活跃。

出行意愿较强,但旅行半径随假期长度缩短

  清明小长假出行人次延续春节的高景气度,虽然假期短,但数据显示假期出行意愿继续上升。清明假期人员流动量较2019年同期可比口径增长超2成,假期国内旅游出游人次/花费较2019年增长11.5%/12.7%。考虑去年清明节仅周三放假,假期长度不可比,因此我们对比同样假期为3天的2019年(清明节在周五)。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清明节假期预计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超7.5亿人次,日均超2.5亿人次,比2019年同期日均增长20.9%,其中铁路客运量和公路人员流动量分别较2019年同期日均增长20.7%/21.8%,显示出行及旅游意愿依然保持较强增长。同时,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19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国内游客出游花费539.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7%,人均旅游消费约为2019年同期的101%。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的指标名为“实现旅游收入”,而今年该指标为“旅游出游花费”,不排除口径或有不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易峘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曾任中金公司首席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宏观研究团队负责人、董事总经理;高盛亚洲中国与亚洲经济学家。另外,曾供职美联储波士顿分行,并曾在基金管理行业有多年实操经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