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彭森:新一轮改革仍要坚持市场化 最大限度减少对微观经济干预

文|财新 周东旭
2024年04月16日 11:30
下一个十年的改革,要立足于为2035年基本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从体制制度上开辟道路。必须解放思想,从中国国情和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实际要求出发,突出重点,在重点领域和关键改革环节取得突破
4月11日,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若干问题研究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与进展》新书座谈会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再次强调了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意义。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众号

  【财新网】“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还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市场配置资源为主,政府最大限度减少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对微观经济的干预。”4月11日,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若干问题研究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与进展》新书座谈会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再次强调了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意义。

  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是聚焦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论述。彭森认为,反映在市场化改革方面,特别是政府和市场关系,“政府和市场关系说到底是政府配置资源为主,还是市场配置资源为主。政府配置资源为主是计划经济,市场配置资源为主才是市场经济。所以,改革开放40多年,始终需要不断地认识和深化解决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罗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