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危机中蕴含着建立新秩序的机遇

文|冯绍雷
2024年04月16日 09:56
只有善于从各种大大小小的危机处理中把握时机、发现机遇,把危机一步步转化成相互信任基础上的机制、体制与秩序,也不畏惧种种倒退和偏见,这样,才能够真正转危为机、化敌为友,建立起一个共享稳定与和平、发展与繁荣的新时代
《危机与秩序》

  本书以世纪之交以来俄罗斯与大国关系为切入点,探讨在此背景下欧亚地区一系列危机与世界秩序演进之间的关系。在此命题下,笔者侧重于考量各类危机的主客观动因、危机对于全球转型的“再转型”这一新取向的形塑、危机过程中观念与认知偏好的影响力、作为结构性功能的大国三边关系在危机应对中的作用,以及21世纪以来正在行进中的全球转型的阶段性变化与深层机理等问题,以此求索未来世界秩序演进的各种可能路径。总之,对于冷战终结后,尤其是对于世纪之交以来俄罗斯与大国关系作多方位思考之后,所获得的认知与结论,可以归结为两个词,也即“危机”与“秩序”。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