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借助行政执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文|李芹
2024年04月16日 10:21
小错重罚、畸轻畸重、类案不同罚等妨碍营商环境的行政执法现象依旧频频出现。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指引下,审视破坏营商环境的行政执法实践,思考如何重塑行政执法模式变得至关重要
科学合理的行政执法模式既是优良营商环境的内在要求,也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基本保障。图:视觉中国

  行政执法贯穿市场主体从设立、运行到退出的全生命周期,是政府与市场主体交往最为频繁的场域。科学合理的行政执法模式既是优良营商环境的内在要求,也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基本保障。然而,小错重罚、畸轻畸重、类案不同罚等妨碍营商环境的行政执法现象依旧频频出现。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指引下,审视破坏营商环境的行政执法实践,思考如何重塑行政执法模式变得至关重要。

优化营商环境对行政执法的三重要求

  不论是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营商环境评估体系,还是中国中央和各地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立法,均在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对行政执法提出了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