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薛澜 > 正文


QDII势不可挡

2004年09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国内股票市场尚未解决结构性问题之前,该当开放QDII,让有限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如社保基金)有A/B股之外的其他投资选择

  薛澜

  国内A股和B股市场持续走低,1300点的心理防线终于失守。在这种情形下 谈QDII(合格的国内机构投资者)似乎不合时宜,但正因为国内市场处在一个结构性的下降轨道中,QDII已到了势在必行的阶段。

  国内舆论每每谈到QDII时,总是认为这是外资的阴谋,希望资金从国内资本市场流向海外市场,特别是香港股票市场。国内一位金融从业人员曾这样向我形容:“用国内资金去投资香港股票市场,简直就是让喝粥的去救吃燕窝的。” 而有关部门每谈到QDII,就被指责为“劫贫济富”。这种思路从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国内机构投资者为有限的资金寻找更好的出路。而结果则是,大家一起被A/B股市场套牢,完全没有抵抗系统风险的能力和可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薛澜

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及中国研究部主管。毕业于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国际经济与金融系,获得国际经济及金融硕士学位及经济学学士学位。在加盟花旗集团之前,于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担任董事总经理及中国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