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安德森:中国模式“印度版”

2005年11月28日 14:03 来源于 caijing
印度复制中国的增长模式是可行的,而且并不需要伤筋动骨

 

   过去几周里,我与十几位知名的印度经济学家及其他学者进行了交谈。对于中印经济比较,印度人的判断令人吃惊地一致,即印度无法复制中国的增长模式,而且,印度经济很可能保持在“印度速度”上,即年GDP真实增速稳定在6%左右。

  更有趣的是这个结论背后的逻辑。每位学者都提到中国政府主导型的增长模式,这种模式人为抬高储蓄率,并导致过度的投资;而实行议会民主制的印度不可能、也不想形成这么高的储蓄和投资水平。此外,印度的官僚体制和地方主义,使其永远无法吸引到中国所得到的巨额外资,也永远实现不了中国式的劳动密集型出口扩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