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当未雨绸缪

2005年12月12日 19:50 来源于 caijing
为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危机,中国应采取措施保证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扩大社会福利支出,并让人民币逐步升值

  布拉德福德·德龙

  六个月前,我在专栏里曾经谈到美国经常账户赤字问题。在那以后,赤字增加的势头仍在继续,中国央行和日本央行扩大其美元储备的速度甚至更快了。人们越来越相信,这种状况不能再持续下去了。但问题是——它将如何结束呢?

  我曾提及,在如何减少美国巨额贸易赤字的问题上,美国的国际金融学家和研究美国国内经济的宏观经济学家的观点针锋相对。前者认为存在着发生严重金融危机的可能性,美国将经历痛苦而漫长的衰退,亚洲的情况则会更糟;但是后者认为,最坏的情形只是美元贬值,不会有危机和衰退,而且至少在短期内,美元贬值其实是一个加快美国经济增长的好机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