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安德森:资源产品迎来好年景

2007年04月06日 18:29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需求保持强劲,供给更为紧缩,外汇投资则会带来额外需求


  未来12个月,资源产品行业前景可观。
  原因在于:第一,总体上,中国大宗商品需求强劲,2007年虽不会出现意外的大幅增长,但也不会有急剧向下的压力;第二,中国几乎每一种产品的供给条件都更为紧缩;第三,中国新成立的外汇投资管理机构将会带来一个新的对资源产品的额外需求。
  在需求方面,先看一下宏观经济面的情况。我们认为,未来四个季度中国经济整体前景不错,真实GDP增速将略为减缓,为9.5%,实体经济与金融方面都不会出现动荡。
  在行业层次,中国以下三方面的资源产品需求是很重要的:
  第一,电力行业对煤的需求。虽然自2006年初以来,电力需求增长有所放缓,但我们预期它将在近期水平上保持稳定;
  第二,建筑业对矿物和原料的需求。虽然在2006年下半年中国建筑业状况不佳,其钢材需求也大幅下跌,甚至2007年1月至2月也继续走低,但是,几乎所有的下降都是由于项目完成引起的。2004年紧缩政策结束后,2005年至2006年间建筑业有过一次大幅上升;到近期,紧缩时期被取消的项目陆续完工。目前,新开工项目和全部在建住房面积的增长相当稳定,与2004年至2005年的情况相比,新地块的销售和新开发项目仍然在稳步复苏。考虑到所有因素,我们预计在2007年中期,建筑业的资源产品需求将会恢复,下半年甚至会更为旺盛;
  第三,汽车业对燃料和钢铁的需求。过去五年来,中国已经经历了汽车需求的两次“扩张-衰落”周期,两次都与石油和石油产品进口以及信贷周期强烈相关。而近几个月,汽车销售量和载人私人轿车销售量似乎都已经进入了一个15%的增长区间。我们预计,汽车需求未来一年还会逐渐上升。
  在供给方面,我们看到的也是好消息——所有资源产品的中国国内供给约束都变得更为紧缩了。我们认为,2007年中国产煤行业的收益会有一个意外的大幅缩减,铜等其他矿产品也一样。由此,这些产品的新一轮进口周期将会开始。至于今年以来中国农产品进口的恢复,大体可以肯定是由更紧缩的供给和储存条件造成的,如同食品批发价格和消费物价指数回升所显示的那样。
  至于2007年1月至2月重工业和资源产品行业出口的突然上涨(同时劳动密集型的轻工业和电子行业的出口相当稳定),我们认为原因在于,近来政府对能源密集型产业的控制变得更为严厉,加上人们对美国提高中国产品关税可能性的预期上升——本周美国宣布对华适用反补贴法,更将加重这一预期。我们认为,相关行业的出口在未来几个月内将继续保持强劲,但随后将明显下降。
  基本原材料(如钢铁、铝、水泥等)的情况则最有疑问。从严格的宏观意义上来说,我们的预期是积极的,而且,我们已经看到了其进口恢复的试探性信号。但是,必须注意的是,过去两年来这些行业过度生产能力持续存在,而且资产市场已经把这一领域任何可能的好消息都已经考虑了进来。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别忘了不光是中国的生产和购买会对资源产品发生影响——中国将资源产品作为一种资产来购买,同样也会产生影响。中国新成立的外汇投资公司将负责一部分外汇储备的管理,其规模大约为2000亿美元。其中,一部分将用来投资多样化的流动资产组合,除高等级的政府债券以外,还包括股票、货币和公司债券。目前看来,一部分资金也会用于保障中国的能源和资源安全,直接投资于与资源产品相关的公司和项目。
  当然,我们不能指望中国海外投资一夜之间就会发生大幅调整,但在未来12至24个月间,我们的确预期“中国采购”(China bid)将会有一些不同于美国国债的选择出现。
  所以,我们等着瞧。■

  作者乔纳森·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为瑞银集团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