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徐刚 > 正文


央行可挤资产价格泡沫

2007年05月28日 20:27 来源于 caijing
5月18日“三招并举”的货币政策,显然已将资产价格的泡沫纳入了货币政策的调控范围,其目的不言自明

  徐刚

  5月18日傍晚,在“519”行情八周年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及时出手,宣布实施提高利率、提高准备金率和扩大汇率浮动区间“三招并举”的货币政策。这一政策对过热的经济和过热的股市都是一个强烈的调控信号,市场有可能逐渐进入一个调整阶段。

  目前,中国A股市场已经全面过热。根据上市公司当前的股价和2006年的业绩计算,沪深300的静态市盈率已经超过40倍,整个市场的静态市盈率已经超过50倍。这一数字表明,在这种估值条件下买股票,每年的收益率也就只有2%-2.5%,远低于当前一年期存款的收益率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徐刚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研究部执行总经理,股票销售交易部执行总经理。拥有南开大学硕士、博士头衔。1998年加盟中信证券。1999年领衔组建金融产品开发小组,并任组长。2003年起任研究部总经理。2005年起兼任股票销售交易部执行总经理。同时兼任中国证券业协会分析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信清华金融工程开放实验室副主任,中信标普指数服务公司(筹)副董事长,并为华中理工大学兼职教授。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