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徐刚 > 正文


限价有害股市

2008年06月2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价格改革且涨价后,中国企业会面临一次行业间的重新“洗牌”,但这是为了理顺整体价格体系所应该付出的

  徐刚

  6月20日中国的成品油价格调整是一次破冰之举。

  价格市场化已经成为世界潮流。6月4日,马来西亚宣布全国成品油价格上涨48%,这已经是近两个月来第四个上调成品油价格的国家或地区。此前,印度、中国台湾和印尼已纷纷宣布上调成品油价格10%-33%。但在中国大陆,我们很久以来看到的却是限价范围不断扩大,更多的商品被列入价格管制名单中。

  限价目的在于控制高企的通货膨胀,而高通胀也被认为是中国股市下跌的重要原因。但限价并没有拯救股市,反而可能引发投资者的逆反心理。这背后的机理是什么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徐刚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研究部执行总经理,股票销售交易部执行总经理。拥有南开大学硕士、博士头衔。1998年加盟中信证券。1999年领衔组建金融产品开发小组,并任组长。2003年起任研究部总经理。2005年起兼任股票销售交易部执行总经理。同时兼任中国证券业协会分析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信清华金融工程开放实验室副主任,中信标普指数服务公司(筹)副董事长,并为华中理工大学兼职教授。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