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徐刚 > 正文


人民币贬值是理性选择

2008年12月09日 15:17 来源于 caijing
美元走强欧元走弱将成为明年的主要趋势;人民币兑美元至少贬值10%。

  2008年11月12日到18日,我们走访了法国、西班牙和德国的十家主流金融机构和相关政府部门,就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一个相当严峻的共识是,在当时美元指数已经从7月底升值近20%的背景下,几乎所有的机构仍然继续看多美元未来的走势,并称美元走强、欧元走弱将成为2009年的主要趋势。如果情况真的如此,那么,人民币汇率和我国的出口形势将面临更大挑战。人民币汇率政策和定价机制应该作出相应调整。

美元可能在2009年持续走强
  首先,所有受访机构都认为,目前的全球汇率体系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欧元无法代替美元成为储备货币,美元的国际地位不可动摇。美元规模太大,全球70%的贸易使用美元结算。当然,未来各国政府将在汇率方面增加合作,增强对汇率的干预。
  其次,美欧经济走势决定了汇率走势。绝大多数机构认为,未来两年,美国经济将先于欧洲经济走出衰退,欧元区经济有可能滞后美国经济两三个季度。由于美国信息披露机制公开透明,目前,美国的股票市场已经充分反映了美国经济的衰退。但由于信息披露的障碍和人为的隐藏,目前,欧洲股市仍然未充分反映欧洲经济的衰退。也就是说,欧洲经济很可能要比股票市场的预期更差。因此,美欧经济增长上的差异决定了美元继续走强而欧元走弱的趋势。
  受访机构关于欧美增长率的预测如下:美国2009年GDP同比增长在0%-0.2%之间,2010年可能回升至1.5%。2009年欧元区GDP的增长预测集中在0%左右,2010年为1%-1.2%。
  关于美国经济见底的时间问题,多数机构认为,美国有可能在2008年四季度或者2009年一季度见底,而金融体系则需要更长时间去恢复。言下之意是,美国彻底走出衰退需要更长的时间。但也有不少机构表示,由于不确定因素太多,目前尚无法作出关于美国经济何时见底的明确判断。他们表示,要密切关注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经济政策。
  第三,美欧的降息空间不同,也将导致美元欧元不同的走势。美国于2007年9月先于欧洲(2008年9月)进入降息周期。我们到访时,欧元区基准利率为3.25%,而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是1%。大部分机构预期,明年,欧洲央行很可能将利率下调至1.5%,其降息空间远大于美国。因此,鉴于利率平价的原因,欧元将弱于美元。
  第四,我们也曾专程拜访了几家金融机构的交易团队。交易员们认为,一种货币的趋势一旦形成,短期内(以年为单位)很难扭转。这虽然有点技术分析的味道,但交易员们的目光相当坚定。
  从交易员们的角度看,去杠杆化的过程在未来六个月之内不会轻易结束。一方面,基金公司和对冲基金还会承受很大的赎回压力。据说,还有大约230亿美元资金要在年底前被赎回。另一方面,由于市值计价因素,保险公司有可能在年底继续清理其风险性资产。因此,大多数受访机构认为,未来六个月之内,他们在欧美股票市场的仓位将保持最低水平。而看好美元计价的企业债券(政府担保,市场规模很大,流动性好,高息债)、信用更高的金融债券和欧洲的高息债券。
  第五,关于日元与欧元:2009年,日元也会继续对欧元升值,一是欧洲的利率空间下降很大,而日本的利率下降空间非常有限;二是金融危机对欧元区金融体系和经济的影响远大于日本。
  第六,关于新兴市场货币:高负债率的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也将继续保持对美元的弱势,如东欧国家、俄罗斯、印度、拉丁美洲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徐刚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研究部执行总经理,股票销售交易部执行总经理。拥有南开大学硕士、博士头衔。1998年加盟中信证券。1999年领衔组建金融产品开发小组,并任组长。2003年起任研究部总经理。2005年起兼任股票销售交易部执行总经理。同时兼任中国证券业协会分析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信清华金融工程开放实验室副主任,中信标普指数服务公司(筹)副董事长,并为华中理工大学兼职教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