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龄化时代的智慧

2007年10月29日 10:24 来源于 caijing
由于中国社会在上个世纪50年代前后的重大转变,现在被归入“老人”的人的身心状态,与现在是“老老人”的身心状态有显著的差异。或许,这些“老人”——即与“新中国”一起诞生的这一代人,将成为处境最尴尬的老年人群

 

  人口统计惯例,其实很难适应最近半个世纪由经济发展和福利改善而来的期望寿命的迅速提高。不论如何,按照统计惯例,中国有了大约2亿老年人。如果不遵循统计惯例呢?那么我们还很年轻,因为按照德鲁克的看法,人类在知识社会里的“劳动年龄”可延伸至80岁以上。

  所以,目前流行的话语里有所谓“老人”和“老老人”之称。前者特指60岁至80岁且仍有工作能力的老人,后者则指80岁以上的老人。当然,我们需要寻求“老年人就业”的中国方式。换句话说,我们正面临着远比青年人失业率高得多的老年劳动者失业率,而且老龄人口正以每年9%的速率增长——按照复率计算也就是每八年翻一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版面编辑:梁晓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