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仍会“软着陆”

2008年10月09日 16:53
即便全球经济衰退,我们仍预计中国实际GDP增速将在8%以上

  由于预计美国经济衰退的程度将更深、时间将更长,且全球经济增长将大幅减缓,2008和2009年中国GDP的增速将放缓。
  然而,即便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我们仍预计中国的实际GDP增速将维持在8%以上,实现“软着陆”。通胀压力将继续缓解,整体通胀率到今年年底将回落至4%,到2009年,将进一步降至2.6%。虽然出口及房地产投资增长将在未来数月显著放缓,但我们认为,政府的反周期财政和货币政策将刺激内需、部分抵消外部负面因素的冲击。

增长并未急刹车,通胀也将回落
  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人们议论纷纷。近几个月,部分实体经济活动指标及销售数据大幅下挫,使得许多人认为,经济正在经历或即将出现“硬着陆”。然而,总体层面的宏观经济数据仍继续显示,这是一个虽然明显但步伐较为温和的增长放缓。
  正如我们在以前的报告中所述,用电量、钢产量等一些月度的实体经济活动指标部分受到了暂时性因素的影响(详见“奥运会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何在?”)此外,以上这些数据、以及一些疲弱的销售数据,也反映出经济放缓的不平衡性。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更多地打击了钢铁消费量和其他重工业(能源密集型);加上股市重挫,城镇大宗消费品的销售受到的影响可能更大。
  从总体上看,即便城镇支出减速,实际零售销售仍然保持强劲。其部分原因可能是,燃料及其他商品价格的上涨并未被完全剔除;但同时也反映出,在食品价格不断攀升情况下,农村支出持续走高。固定资产投资近几个月有所反弹,重工业投资的上升,完全抵消了纺织业和房地产投资的放缓。
  最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全球经济放缓,且三大经济体内需萎缩,但中国的出口增长目前仍表现不错。虽然出口增长的下滑趋势已有一段时间,却并未像一些微观案例显示的那样彻底崩溃。尽管纺织品出口以及广东省的出口显著放缓——尤其是对美国市场,但对欧盟及亚洲市场的出口仍保持稳健。虽然受进口价格高涨的影响,2008年的贸易顺差可能从2007年的历史高位小幅回落,我们仍预计今年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超过1%。
  然而,未来几个季度,出口的增长将急剧放缓。由于金融危机向纵深发展,美国经济将陷入程度更深且持续时间更长的衰退,而欧洲及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预计也将放缓。因此,中国出口的名义及实际增幅均将降至个位数。进口增长预计也会放缓,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在2009年变为负值,而2007年其贡献了将近3个百分点。
  出口增长及全球经济前景的进一步走弱,将导致相关行业的投资增速放缓。我们已经看到纺织业投资增速骤降,如果整体出口放缓的幅度更大,恐怕会有更多的行业受到影响。
  经济增长的第二大软肋,将是房地产投资。尽管受到2007年底宏观调控的影响,2008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仍表现强劲。然而,由于销售持续下滑、房价持续回调,再加上银行对开发商贷款仍受严格控制,我们预计,未来数月房地产投资及开发建设活动将显著放缓。
  这两个行业对整个经济而言很重要。2007年,中国出口占GDP的比例为36%,为几大经济体中最高。2007年贸易顺差占GDP比例接近10%,净出口贡献了GDP增幅的近四分之一。而房地产投资是总投资中仅次于制造业的第二大部分,其对GDP的贡献预计在8%左右,这还没有考虑其与上游重工业之间的联系。
  通货膨胀将继续回落。今夏,随着国内食品价格回稳,中国的整体通胀迅速回落。而且,在导致食品价格加速上涨的部分因素逐渐消散的情况下,这一趋势有望延续。虽然工业投入品成本的部分涨幅尚未完全传导至消费品价格,但来自大宗商品及能源价格的上游价格压力在近几周已有所缓解,预计未来数月将进一步走弱。明年,油品价格预计不会上涨;此外,如果在外需疲软的情况下出口转为内销,那么,部分消费品的价格甚至可能面临下行压力。
  关于通货膨胀率,我们预计,到年底将回落至4%,到2009年则进一步降至2%-3%。该数值已考虑国内粮食价格将继续面临上涨压力(同比涨幅可达8%-10%),且国内能源价格将上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