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指期货近乎赌

2009年03月16日 16:40 来源于 财新网
表面上的高回报少投入,总是能增强人们赌博的倾向

  张志雄

  巴菲特的最新传记《滚雪球》,提到了传主在1987年美国股市崩盘前开始抛售股票。“他知道,随着股票市场不断上涨,其中必定有某种推动它的因素,那就是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这一新发明。”《滚雪球》接着介绍说,早在1982年,巴菲特就给美国国会写信,陈述了股指期货存在的风险,呼吁联邦政府介入,加强监管。

  这封信发表在1987年12月的《财富》杂志上。这篇文章的“编者按”说:巴菲特在1982年3月写下这封信,并将信寄给了众议院监督和调查小组委员会主席约翰•丁格尔。当时,美国国会正考虑是否允许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交易与标准普尔500指数相关的期货合约。一些批评人士认为,正是股票期货导致了1987年10月19日的股市崩盘,巴菲特用五年前的这封信表达了自己的立场。《财富》杂志的言下之意,当年就没必要把股指期货这个祸害给放出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