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增长到最低点了吗?

2009年04月03日 10:40 来源于 caijing
1、2月份宏观指标已悉数公布,特别是出口水平急剧下跌,很多人想知道中国经济的增长是否已经见底。的确,世界经济严重急速衰退使中国经济面临更多短期风险。

  1、2月份宏观指标已悉数公布,特别是出口水平急剧下跌,很多人想知道中国经济的增长是否已经见底。的确,世界经济严重急速衰退使中国经济面临更多短期风险。但另一方面我们要看到,最近官方公布刺激计划,侧重于基础投资,其影响已经在最近的几个月中开始显现:

  工业增加值(IP)是与GDP变化趋势最紧密相关的经济数据,它代表着货物需求的平衡——包括净出口、库存积累、消费以及固定投资额。最新公布的1-2月份数据显示工业增加值增速在12个月内进一步放缓(2009年1-2月同比增长仅3.8%,而2008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6.4%)。然而,值得关注的是,2009年1-2月经季度调整后平均工业增加值比2008年第四季度的平均值高1%(换算成全年数据为4.1%),与2008年第四季度经季节性调整后工业增加值与前季度相比下降7.7%(换算成全年比率)形成鲜明对比。这与我们对于整体经济走势所持的观点一致:从反映经济增长趋势的季度与季度环比增长率(经季节调整后折年率)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已于2008年第四季度触底,并应于本季度适当回调。然而,在今年下半年经济复苏之前,由于去年上半年基数较高,2009年第一、二季度预计同比年增长率仍将进一步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